洞头:“三责三促”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发布日期:2020-07-23 15:23:06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体:[ ]

为牵住全面从严治党“牛鼻子”,洞头区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以知责促履责、督责促尽责、追责促强责为手段,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完善责任链条,知责促履责

“我们局全面启动清廉机关建设,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每季度,区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都会通过钉钉召开被监督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交流会,各单位在交流中长知识、在点评中强业务,以一场“不见面的会议”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做到“心中有责”。

今年以来,该组强化知责明责,督促各单位落实“三书两报告”,划分责任界限,逐级建立个性清单,明确具体目标要求,形成主体明晰、责任明确的完整责任链条。要求班子成员带头做表率,切实落实“一岗双责”,抓好责任细化、制度落实和监督管理,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各个环节抓到位、各项要求落实到位。上半年综合监督单位签订责任书176份。

履行监督专责,督责促尽责

“温馨提醒:经初步核查发现个别单位未及时上传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资料,请及时对照要求查漏补缺。”每周一,在“综合监督单位工作群”里总会不时弹出这样的“微提醒”。

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以严督责促尽责,把全程纪实平台“一张网”作为监督主体责任落实的“记录仪”,做到每周一次“微提醒”、“微督查”,核查相关信息400余条,把责任内容细化为实实在在、量化可控的具体工作任务。同时,围绕主体责任落实、扶贫及惠企政策落实、三公经费管理、重大项目实施等重点领域,开展督查20余次,目前已形成督查情况专报1篇,发放派驻监督建议书7份,纪检、监察建议书各1份。

倒逼责任落实,追责促强责

“督查发现,你公司林某某存在现金管理不善、违规移用备用金的问题,建议对其个人给予批评教育,并作书面检讨。”该组向区城发公司发出监察建议书,明确指出现存问题并提出建议。

问责的“板子”打下去,责任的担子挑起来。该组敢于坚持原则,完善配套措施,用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到实处,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的“撒手锏”。今年以来,共督促问责39人,制定完善规章制度6项,优化机制2个,排查廉政风险点98个,退回违规资金3.1万余元,处罚2.6万余元。此外,加强对巡察问题整改工作督查,约谈相关负责人4人次。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其中提醒谈话16人,警示谈话5人,书面检查1人,诫勉谈话1人,通报批评1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