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一站六岗”激活一线监督力量
发布日期:2020-07-23 15:47:45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 字体:[ ]

“你们过来看下,这笔罗根生家的土地流转费,他家是不是租给了种蔬菜的,怎么还要打给他一份土地流转费?我得去核实一下情况。”日前,嘉善县魏塘街道南北暑村监察工作联络站联络员张明华按照“村级三资监察岗”职责要求,对当月村级财务支出进行监督时,对一笔土地流转费的发放产生了疑问。

随即,他便立马下楼骑上电瓶车去罗根生家中核实情况,经核实,确实是罗根生将自家田地租给了蔬菜大户,村里多给他打了1559元土地流转费。随后南北暑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及时通知报账员撤回这笔费用支出,为村集体及时挽回了损失。

通过“村级三资监察岗”对村级财务进行监督,也是该县魏塘街道创新推出并在全县范围推广实施的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一站六岗”制度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

为全面激活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推动监察监督向村(居)拓展延伸,最大程度发挥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家门口的监委”作用,使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该县在统一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标准的同时,创新推出了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一站六岗”制度。

制度通过梳理监察工作联络站及其成员的职责清单、监督清单、履责清单,明确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廉情信息、民情信息、阳光决策、建设项目、村级三资、干事承诺”六大监察岗。建立“村居监督、工作记实、问题反馈、问题报送、评议质询、案例展评”六大工作机制。同时,下发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职手册及“五单”监督情况月报表,要求通过列席村(居)“两委”班子会议重大事项讨论、落实各类工程全过程监督等,对在建设工程项目、资产管理、财务公开、重大村(居)务决策等监督内容提出意见建议,并定期上报镇(街道)纪委、监察办。

“通过一站六岗制度,对监察工作联络站的职能进行了全面梳理,使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更加有的放矢。”嘉善县纪委干部室主任张峥表示。

建在家门口的“监委”不仅让问题第一时间被发现在第一线,更是将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2020年4月底,有群众向大云镇曹家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反映该村宅基地抽签选址不公开不透明,将一户位置最佳的宅基地内定给特定人员,可能存在暗箱操作问题。曹家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虞福荣得知该情况后,立即向大云镇监察办报告,镇村两级监察组织随即对该问题进行调查。

调查发现,该户为拆迁安置户,选址方案已经通过村班子会议讨论,但未向党员群众公开,村级重大事项公开程序不到位。针对该情况,大云镇监察办要求曹家村在公开场合向党员群众作出解释说明,并在公开栏内予以公开,消除群众疑虑。

为进一步规范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该县还探索建立《关于建立健全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若干工作制度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事项督查、工作例会、工作会商、学习培训、工作考评、工作保障、管理监督等10个方面的内容。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压实责任,规范监督履职,同时明确‘三资管理’‘小微工程’等村(居)小微权力运行的重点监督领域,要求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上报,扩大监督有效覆盖,将问题处置在萌芽状态。”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