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一线细针密织扶贫监督网
发布日期:2020-07-23 15:48:25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 字体:[ ]

“项老伯,你的房屋有人来帮你维修过了吗?屋顶怎么还有水印子呀?”

“有人来修过了,但是没有完全修好,这几天雨下得大,屋顶还是印出了点雨水。”

连日暴雨,嘉兴市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各扶贫领域监督组分赴五镇两街道,走访低保低收入家庭,现场查看危房改造进展或实施情况、补助落实情况等。

项老伯名叫项永金,系该区新塍镇洛东村低保户,他家的房屋属于D级危房,前期经过镇、村排摸,已经派人上房维修过一次,但是由于维修不到位,加上近期连续暴雨,屋顶还是印出了水滴。督查人员察访到屋顶印水情况后,立即督促镇、村查找原因,及时进行二次维修。

走访低保低收入家庭现场 

为强化政治监督,护航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5月,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成立了7个扶贫领域专项监督组,由委领导带班,抽调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相关职能部门干部参加监督。

在监督中,通过听取扶贫情况汇报、实地走访等方式,主要查党委是否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是否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工作;看入户普查工作推进情况。查有关部门是否落实监管职责;看村(社区)是否按规定公开到位。查低收入农户是否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看扶贫项目,如危房改造、低收入农户产业补助及其他扶贫项目推进情况。

“我们还要求查镇级纪委是否落实监督责任,是否对入户普查落实情况抽查,并指导村、社区基层监察联络员做好入户普查的监督;看各单位在巡察、监督检查、审计等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建章立制。”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吴某仁、吴某林二人登记的身份证号多出了1位数,这个扶贫系统中填报的基础信息存在错误,村干部责任落实不到位。”

“这个镇的贫困户底数,这份材料里是735户,民政条线统计的数据缺失685户,要再核实一下……”

“‘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低收入农户这项举措是好的,走访、帮扶实效有待提高。”

……

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各监督组在下沉一线中走村入户,和困难群众面对面了解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在助力脱贫攻坚战中的担当作为情况,以“铁脚板”加“铁纪”密织扶贫监督“铁网”。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扶贫领域检查34次,出动132人次,走访低收入农户56户,查看扶贫资金项目5个,推动解决问题13个。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决胜之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必须紧盯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专项监督,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该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