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千千结” “说事日”来解
发布日期:2020-07-23 15:49:11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 字体:[ ]

“现在村里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开展得火热,但我们外来务工人员租住的房子小,如果不在室外拉线,就没法晒衣服了,这可怎么办……”4月16日,照例是绍兴市柯桥区齐贤街道齐贤村一周一次的“村民说事日”。齐贤村文化礼堂内,村党总支书记召集村两委班子、村监委成员、部分村民代表、街道干部就“老旧房屋的晾衣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据了解,齐贤街道齐贤村位于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众多,占该村总人口的60%。村内出租房多为老旧房屋,晾衣设备比较简陋,租户一般靠临时拉线解决晾晒问题,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不利于村居长久发展。

“设置公用晾衣杆,资金由村集体资金统筹安排,招投标由街道新农线组织实施。”

“将晾衣杆顶部做成双杆,并在中间设置清廉村居建设宣传窗,一方面可以避免孩童在晾衣杆上攀爬玩耍,另一方面还能发挥宣传教育的作用……”

经过2个多小时的“民主协商”,大家对于解决方案达成共识。一个月后,首批156个公共晾衣杆安装到位,彻底解决了村民的晾晒需求。

“创设‘村民说事日’这一议事平台,是我们构建村民自治、政府法治、社会德治‘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有效举措。”齐贤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强晓耕介绍道。为时刻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帮助百姓排忧解难,从去年7月份开始,齐贤村把每周四定为“村民说事日”,除接待来信来访外,还针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政策解析、服务协调、现场反馈、就地整改。据统计,自去年试点以来,“村民说事日”接待村民来访说事180件,村级调处17件,街道协同调处48件。

据了解,在每周“村民说事日”开展前,齐贤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都会邀请村两委会、乡贤会、村民一起,提前收集村情民意、廉情信息、矛盾纠纷、意见建议,并结合实际确定“说事日”活动内容。在“村民说事日”中发现的涉及违纪违法行为的举报或者问题线索,村监会主任将立即上报区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不断提升监察工作主动性和工作效能,着力打通基层公权力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村民说事日’由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切入点在‘议’,着力点在‘办’,落脚点在‘管’。”齐贤村村监会主任蔡小芳一语道出了“说事日”的关键点,“通过把农村发展的大事、邻里纠纷的琐事、权利运行的要事‘摆出来’‘亮出来’,进一步畅通规范了群众诉求渠道,真正把矛盾化解在萌芽,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清廉村居建设事关党在基层的影响力、凝聚力和领导力。”柯桥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从群众关切、问题多发的领域和环节入手,探索强化公权力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新方法新路径,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绍兴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