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清账”行动助力村级组织换届
发布日期:2020-07-23 15:23:38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体:[ ]

“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清账’行动是村级组织换届准备工作的重要内容,事关村级组织规范运行,区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密切配合,推动了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进行。”洞头区农业农村局农经总站陈玉泉站长说道。

在“清账”过程中,区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对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情况开展日常抽查,检查内容包括农村集体资金的管理使用,民主监督管理及财务公开等情况。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的温馨提醒》,将检查中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给予提醒通报,要求认真做好自查和整改工作。目前,已发现个别村集体经济组织存在在建工程结算不及时、票据支出审批流程不规范等问题,要求村集体经济组织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执行,加强村级资金支出和工程项目的规范化管理。该组先后约谈3名工作开展不力的村干部,对2名“慢作为、不作为”村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倒逼工作开展。

此外,该组建议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审计,结合“三年一轮审”工作,把面上清账筛选出来的问题村、日常掌握的问题村、上级组织查处的问题村作为重点村审计对象,主要看是否涉及违法违规违纪、是否会影响村级组织换届,按计划于7月底前完成全区各村财务审计。严格把控时间节点、重点环节、关键步骤,一竿子从严到底,截至目前,全区8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已完成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管理系统数据采集工作,纳入清账工作的36个村均已完成财务“清账”相关工作,形成“一村一报告”,共涉及清账金额24431万元。同时,督促各村居将“清账”结果向群众张榜公示,确保公开全面、真实、及时、规范,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和群众一起共同看护农村集体“钱袋子”。

“开展村集体经济组织清账既是村级组织换届的基础,也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将会同区农业农村局着力解决好各村工作中进展不平衡、个别村推进不深入不彻底等问题,扫清村级‘三资’方面可能影响换届的各种障碍,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顺利进行打好基础。”区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说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