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让纪检监察建议书 “落地有声”
发布日期:2020-07-03 11:57:32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 字体:[ ]

“村里报账员任职资格终于有了‘硬杠杠’!”近期,通过公开报名、技能考核、决议公示等程序,开化县桐村镇4个行政村公开招聘村报账员4名,阳光公开的招聘过程让村里群众连连点赞。

开化县桐村镇公开选聘村文书(报账员)笔试(机考)现场


“村级报账员作为村级财务的经办人和村级事务的参与者,是违纪违法易发高发群体……”今年年初,开化县监委向县农业农村局发出了一份监察建议书,指出村级报账员队伍存在管理松软、监督不力、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要求该局会同有关单位立即开展专项治理,从源头上加强村级报账员队伍管理,建章立制,强化风险防控。

整改成效怎么样?开化县纪委县监委从制度层面入手,围绕责任落实、问题整改、成果运用、成效测评、制度创新等五个方面,细化27项指标,并按照单位自评、跟踪督评、末端测评、领导考评等四个维度,对被建议单位整改情况实行百分制量化评估,探索建立“五星”评定机制,强化跟踪督导、评估问效,拧紧“提出建议——整改落实——跟踪督导——结果运用”监督链条,有效发挥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再监督”作用,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制度执行不到位,仍需加强跟踪管理,督促乡镇按程序做好村级报账员选任工作!”建议书下发之后,县监委及时组建跟踪评估小组,深入池淮镇坝头村、长虹乡虹桥村、村头镇礼田村等地开展末端测评,倒查专项治理情况,对被建议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评估。该整改情况被评为“四星”,县农业农村局对县监委跟踪督导组发现的2个问题立即开展整改落实。

在齐溪镇,一份编号为“[2020]1号”的纪律检查建议书指出了该镇涉及2个行政村4名村级管理人员在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以及在村级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和廉政风险。收到建议书后,齐溪镇党委举一反三,对全镇10个行政村进行摸底走访,针对收集到的82条意见建议,开展“三资”管理自查自纠、“村干部违规插手工程亮剑行动”,建立强化村主职干部权力监管等系列制度。“经综合评估后认为,齐溪镇党委、政府对检查建议书所提的问题认识较为深刻,整改较为全面,但仍存在薄弱环节……”通过评估问效,该整改落实效果被县纪委评为“三星”。根据反馈意见,该镇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明确相关问责条款,加大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等相关政策文件的宣传力度并发动群众参与监督。

开化县纪委县监委跟踪督导组赴村头镇礼田村实地了解”组账村管“制度执行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


为强化成果运用,开化县纪委县监委还建立“一建议一清单”,实行“销号制”管理,压实发出建议单位和被建议单位“双责任”,落实评定情况向被建议单位和分管县领导“双反馈”,并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重要内容。自2019年以来,该县已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监察建议书22份,推动整改突出问题40个,督促完善制度39项。

“无论是纪律检查建议书还是监察建议书,如果不对整改情况跟踪评估,整改质效就会大打折扣,成为一纸空文。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必须追本溯源,从制度层面拧紧‘再监督’链条,确保问题‘五星’整改。”开化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衢州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