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路桥:吹响“前哨” 擦亮“探头”
发布日期:2020-07-03 11:59:47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 字体:[ ]

碧水荡漾、水心草堂,路桥区螺洋街道水滨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旧村改造典范。但是,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林建设在水滨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堆发票中却发现了隐患。

“3万元材料费、5万元工程款,这些发票中夹杂着不少白条。”站长林建设在对村财务工作的日常监督过程中察觉到工程款项发票不规范。林建设当即向街道纪工委汇报情况。街道纪工委对水滨村(原东风村书记)金国斌及相关人员进行诫勉谈话,责令立即整改。

这是监察工作联络站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路桥区共有215个。把“家门口的监委”设到村(社),既全面整合了监督力量,又有效延伸了监督触角,真真正正做到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如何让“前哨”吹得响,“探头”擦得亮?这是当前监察工作联络站所面临的难题。截止4月23日,全区十个镇(街道)全部召开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成立大会,207名联络站站长、650联络员持证上岗。

此外,在镇(街道)、各村(社区)和辖区基层站所中遴选两委员一代表、老党员、老干部和热心群众等,全区组建一支225名监察信息员队伍。最终,形成了镇街有监察办、村(社区)有联络员、点上有信息员的立体监察工作格局,实现监察力量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模式,达到1+1+1>3的效果。

解决了谁来干的问题,接下去干什么,怎么干,是关键和重点。除了召开大会、任前谈话等常规性动作之外,路桥区纪委区监委还专门对监察信息员进行全员业务培训,出台村级监察联络站站长、联络员十条权力清单等,给监察员们“充电”,让“前哨”和“探头”能够尽快进入角色,发挥作用。

“村集体三资监管、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监督工作等业务培训,让我们工作起来更有底气。收到镇纪委发放的聘书,工作起来更有硬气。”手拿“红本”聘书的横街镇坦田村监察联络站站长罗华聪说道。

前不久,横街镇坦田村传统村落古宅“同兴里”前面的破旧老屋,要重新规划,目标要打造成为省级2A级旅游景区村庄。“项目投资金额较大,一定要通过招投标方式。”在列席村班子会议时,罗华聪就明确提出。不管是项目招标还是小额支出,他都事无巨细。列席会议、查看记录、翻看账册,罗华聪把监督的“探头”擦得蹭亮。

6月29日,投资额55.4万“同兴广场”顺利开工。坦田村党支部书记罗永礼对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在其中所起的作用竖起了大拇指。“从村里酝酿这个项目开始,村监察联络站站长罗华聪就上心的不得了,三天两头给我们敲警钟,提醒我们要按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行事。这不,在他们的参与下,同兴广场建设吸引了28家公司来招投标,全程公开透明。他们的监督,相当于给我们村干部规范用权穿上了铁布衫,罩上了金钟罩”。

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的目的和初衷,就是将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监察工作联络站既履行监督职责,同时也是一个收集群众诉求的平台。

“明日实地走访登龙汇商铺,查看租户拖欠村租金事项。”这是路北街道洋叶村监察联络站站长林小勇在村(社)监察联络记录本上写下的工作备忘。原来,他收到不少村民的“情报”,村干部不作为,登龙汇商铺这一村集体房屋,不少租户拖欠租金,影响村集体资产收益。

很快,事情就有了回复。监察联络员督促村干部抓紧落实,责令对拖欠租金的店铺发送律师函,限期交纳租金。村民纷纷为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办事效率点赞。

“监察工作联络站是家门口的监委,既能及时发现基层的小问题,也能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痛点和难点。”路桥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路桥区将进一步加强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培训和管理,切实释放出“前哨”和“探头”的强大功能。(台州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