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一体化”联动助力监督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08-14 14:15:06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体:[ ]

“同志,村里王某爱人名下有车辆但是领着低保。”日前,洞头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和第三纪检监察室组成联合督查组,进村入户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

这是洞头区纪委区监委依托“一体化”协同机制,共同做好监督文章的一个缩影。通过推行“一体化”协同机制,有效解决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单位多但力量弱、纪检监察室专业性强但触角短、巡察人员少但任务重的难题,实现“室组”联动,不断凝聚执纪监督合力。

“在‘一体化’的帮助下,短短三天就把王某隐瞒事实骗取低保的问题查清了,我们派驻纪检干部的业务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今后开展监督工作更有底气了。”在谈到“一体化”工作模式带来的好处时,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深有感触说道。

据悉,“一体化”协同机制建立信息定期研判交流机制,每季度召开组长(主任)碰头会,相互通报日常监督、执纪审查、巡察整改等违纪违法线索建议,让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掌握驻在单位政治生态,有的放矢开展监督。另外,巡察组及时将巡察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和立行立改问题,同步抄送对应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形成协作配合、立体聚焦、各负其责的协同关系,达到线索互通的双赢效果。

同时,制定了纪检监察室密切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暂行办法,强化对派驻机构的牵头、协调和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分批分期到对口的纪检监察室和巡察组开展跟案学习、参与巡察,通过联动巡察、联动监督、联动执纪,形成人员调配的监督合力。对于派驻纪检监察组自办案件,纪检监察室给予全方位指导,通过联合办案、指导办案等方式,快速扭转派驻机构“孤兵奋战”局面,任务互助提高审查调查工作实效。

“制度创新、室组联动、聚指成拳,既发挥了区纪委区监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又进一步彰显派驻机构前沿‘哨所’的优势,达到了1+2>3的效果。”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说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