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纪律”项项违反的乡镇“一把手”
发布日期:2020-08-21 15:15:27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 字体:[ ]

“我们上不能碰高线,下要守住底线。”这是龙泉市上垟镇原党委书记、青瓷小镇管委会原主任、青瓷小镇党工委原副书记(兼)李建平在主持干部大会时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看似是大义凛然、雷厉风行的李建平,在私底下却“六大纪律”项项违反,着实让人瞠目结舌。

2019年9月,李建平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11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经查,李建平利收受他人贿赂、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共计违法所得人民币200余万元。2020年8月,李建平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非法倒卖土地使用罪被龙泉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二万元。

手握权力,私欲膨胀

2012年至2014年,时任宝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的李建平被抽调到市低丘缓坡指挥部办公室担任常务副主任,负责主持指挥部的日常工作。这段时间是李建平手握自由裁量权的时候,找其帮忙的人络绎不绝,也正是在这期间,他的私欲不断膨胀,把权力变成了谋利的工具,走上了违纪违法道路。

“李主任,我的事情还劳您费心啊。”原来,李建平的老朋友刘某某有一块林地和一处房屋位于地丘缓坡项目征地红线边缘。刘某某得知李建平担任指挥部常务副主任后,便立马上门“求助”,希望李建平能给他“操作”一番,让他闲置的资产能成功“变现”。通过“安排”,刘某某如愿得到了补偿款和补偿留地,获利不少。刘某某从赔偿中拿出了20万元,“讲义气”地送给李建平送当“好处费”,李建平“心安理得”地收下了。

刘某某与李建平的权钱交易只是冰山一角。经查,李建平在担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的三年时间内,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山林和房屋的征收过程中,提供帮助和照顾,收受好处达90余万元。

“我帮过别人的忙,他们送我东西,我就理所应当收下了。没有认真去想过,这是我滥用组织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换来的。”李建平在忏悔录中写道,“我的贪念之心太重,在利益和金钱面前我拒绝不了。”

贪欲蒙蔽了李建平的双眼,他在收受他人大额财物的同时,对于“小钱”也不放过。指挥部当时没有公车,李建平就出资8.8万元以他人名义购买了一辆桑塔纳轿车,并在其他工作人员不知情的情况下租给指挥部使用,每月租金6000元。就这样,两年内累积的12.3万元租金轻松落入李建平“个人腰包”。

一心升官,追求政绩

2014年2月,李建平完成了低丘缓坡指挥部的工作,调任到竹垟乡当党委书记和人大主席。终于当上“一把手”的他却没有把心思放到为百姓谋福祉上,他急功近利,大搞特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一心想着继续升官。

2015年是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时期,为抢抓机遇推动旅游发展,李建平快速谋划,意图在罗墩村打造一处畲乡特色的四合农家院。但因项目仓促上马,在未立项未报批的情况下便着手施工,导致后期消防等验收一直未通过。李建平理想中豪华体面的“畲香居”就这样被搁浅,造成国有资产闲置。

“畲香居”的前车之鉴并没有让李建平醒悟。2017年初,李建平决定在竹垟罗墩村开展卡丁车项目。“实施卡丁车项目的地点为基本农田,是不允许作为建设用地的。”尽管班子会上出现了不同声音,尽管明确知道“农保田”不能做项目,但李建平仍一意孤行,坚持租用20余亩农田用于项目建设。

果不其然,在卡丁车项目场地建设过程中,被国土部门发现项目地块违法占用了基本农田,立马要求其停工整改。而后,卡丁车项目还未完工便进行土地复垦。“拍脑袋”决定的卡丁车项目,就这样造成了国家经济损失38余万元。

卡丁车项目的建设,表面上是促进地方旅游经济的发展,实际上却已南辕北辙,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

不讲政治,任意妄为

随着职务的升迁,他开始剑走偏锋,相信“风水”一说。2017年7月,李建平调任上垟镇,担任党委书记、青瓷小镇党工委副书记(兼)。当时,他听信一名道长之言,认为镇政府对面一建筑物,非常不吉利。为了挡住该“不祥之物”,李建平下令以修建文化墙的方式,在政府大门前修建一堵墙,以挡“邪气”。

不仅大搞迷信,他还大搞特权,优亲厚友,给家人提供的“便利”。

李建平有个胞弟,在当地经营一家广告公司。李建平在担任竹垟乡、上垟镇“一把手”时,在未经招投标程序的情况下,违规将单位的广告业务指定给其胞弟经营的广告公司承包,几年时间里,共支付的广告费多达100余万元。

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2019年8月,龙泉市委第二巡察组进驻上垟镇开展巡察。“巡察组马上要进驻了,你们要有大局意识,要为镇里的发展考虑……”在巡察组召开动员会之前,李建平私下召集100余名镇(村)干部开“通气”会,暗示大家要保持“统一口径”,漠视市委巡察的严肃性,干扰市委巡察工作。

2019年9月,在掌握了相关线索后,龙泉市纪委监委对李建平开展审查调查。此时,李建平意识到了“情况不妙”,为了保住自己的“乌纱帽”,极力掩盖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与多名行贿人进行串供,订立攻守同盟,扰乱审查调查工作。

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审查调查人员的“火眼金睛”下,李建平的一切“筹谋”都是徒劳。

李建平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观念,背弃党的宗旨,“四个意识”个个皆无,“六大纪律”项项违反,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李建平沉重的教训再次警醒广大党员干部,不管走得多远走得多高,都不能放松对自身的要求,尤其是思想上的“开关”要牢牢把住,要保持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保持对欲望和金钱的克制能力。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