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纪委区监委助力“餐桌节约战”
发布日期:2020-09-14 14:27:12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体:[ ]

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9月4日上午,洞头区纪委区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对机关事业单位、学校食堂、部分餐饮企业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助力“餐桌节约战”。

区纪委区监委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形式,对行政服务中心食堂、实验小学食堂开展暗访检查,查看干部职工“光盘行动”落实情况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查看是否存在“舌尖上的浪费”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并督促整改。同时,敦促食堂管理部门建立食堂巡视检查制度,推行工作简餐,鼓励提供小份食品,杜绝和逐步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等。

随后,检查组一行来到东岙餐饮酒店,重点检查有无在醒目位置设置文明节约用餐标语、服务人员有无劝导食客合理点餐、就餐人员是否有浪费等情形。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纳入日常监督,切实防止出现‘餐桌上的腐败’,严肃查处铺张浪费问题,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同时,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从自我做起,坚决杜绝浪费现象,从思想上绷紧‘过紧日子’这根弦,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当做修身养德、历练党性的‘磨刀石’,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

下一步,区纪委区监委将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聚焦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采取交叉检查、随机抽查、重点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引导部门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分类处置,严肃通报曝光负面典型案例和工作不力单位,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餐桌上的腐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