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信访村”到“和谐村”
发布日期:2020-09-14 14:33:51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 字体:[ ]

“现在村干部干事都很通气,从没见过那么美的传芳,我们看着都很满意!”今年85岁的的杭州市萧山区所前镇传芳村村民李大伯说。

坐落在青化山山脚的所前镇传芳村,村民安居乐业,关系和谐友善。谁曾想,传芳以前是全区有名的信访村:村民近两千人,曾经年均信访量达100余件,很多都是反映村干部作风和廉洁问题,每20人中就有1人信访,可见干群之间、村民之间矛盾交织复杂;但是今年上半年全村信访仅为10余件,其中,检控类信件更是为零,一举成为了全区“和谐村”样板。

从“信访村”到“和谐村”传芳的变化来源于哪里?这得益于清廉村居建设的理念——不回避、不敷衍,直面老百姓的诉求和问题。

“把村民的事当作大事办!”传芳村党总支书记李民峰这句简短朴素的话语,蕴含了村级班子三年干事智慧。信访问题多,那就从信访问题处入手,李民峰和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上任后,他们通过所前镇纪委了解到该村举报投诉较多和矛盾的焦点之一就是村干部对村庄环境差,村民抱怨多也没有进行有力处置。他于是把村庄环境整治作为检验新一届班子干事担当的试金石,工作提上日程,干部也施展各自手段,以全域思维,以美丽村庄和清廉村社建设为抓手,一方面抓村干部的作风,一方面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加大治水、治气力度:污水零直排、小微水体整治、天然气入户……一件件小事汇聚成村庄蝶变因子,也在无形中化解了百姓矛盾。

三年来,传芳村村集体经济增长了,村庄环境变靓了,村干部也越来越得到村民们的认可。

曾经村民写信举报最多的就是反映传芳村废弃矿山处置当中村干部违规获利等问题,镇监察办会同村级监察联络站果断予以处置。随后所前镇推行矿山复绿项目,该矿山修整复绿的同时,也鼓了村集体经济“腰包”。以前废弃在山脚的矿石,后来通过改造、交易,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100余万元。

如今,这些资金又投入到了村庄基础设施和村公益事业建设中。如,开设衍庆斋助老餐厅,为优秀学子颁发奖金,鼓励村民报考成人教育,成立生态管家运维服务中心,帮助村民解决家庭“烦心事”等等。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介绍,这些都可以在码上工程推行后的微信群里面直接公示,一键服务,并接受村民的监督。

“村干部跟村民的沟通多了,主要矛盾在源头化解了,村民生活品质提升,老百姓自然心平气和起来。”李民峰说,

为从源头上化解矛盾,传芳村结合村庄清廉建设,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大力推进清廉村社码上工程和完善“和美传芳”微信公众号,每月公布村级银行清单、开设举报平台、公布村级重大信息,畅通线上交流平台;线下,成立“杨梅树下”娘家人队伍,把全村划成10个区块,形成网格化管理,通过主动走村入户,把矛盾控制在源头,成功擘画了一幅“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清廉画卷。

自萧山区推进清廉村社建设以来,所前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强化年活动,进一步推动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的落实,构建并形成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的责任闭环,打造合力运行的责任落实体系,努力形成镇村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良好局面。

“‘打铁还需自身硬’,改变的关键还在于村干部,只有通过清廉村社建设,干部自己清廉了,处处为老百姓着想了,幸福和谐生活也会朝你走来。”萧山区所前镇纪委负责人说道。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