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以“三色预警”监督村级集体三资管理
发布日期:2020-09-14 14:34:30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 字体:[ ]

村级集体“三资”如何规范管理?农村小微权力如何监管?如何变被动处置为主动预警?

今年4月,南湖区出台了《嘉兴市南湖区村级事务小微权力监督管理办法》,在前期梳理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四十条”的基础上,对村级集体小微权力及“三资”监管系统的录入内容、管理预警、责任追究等各方面做出了明确、详细的规定,南湖区探索出了一条农村“三资管理”实现自我监督管理的新模式。

“围绕村级集体小微权力运行和三资管理中存在的痛点和堵点,我们主动邀请第三方对‘南湖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系统’平台进行改造提升,新增了‘小微权力管理’、‘监管预警’模块。”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工作人员翟晶表示。

据了解,“小微权力监管”模块中将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中的“工程建设管理”“资产资源经营出租合同管理”等13项事项纳入监管平台,并新增预警功能,对“财务处理”、“出纳管理”等八个方面进行数据动态监测。一旦监测到问题,对达到报警条件的进行“蓝、黄、红”三级预警,按照不规范问题的性质和轻重缓急分别预警。“蓝色预警”为提醒注意的事项,“黄色预警”为出现不规范或不符合要求的事项,“红色预警”为存在问题需要引起重视的事项。村、镇必须根据预警颜色按照程序进行情况说明、审核、复核、灭灯等操作,形成一整套事前、事中及时消除问题隐患的规模化管理机制。

凤桥镇永红村是率先进行“南湖区农村集体小微权力及三资监管系统”运行试点之一。自试点以来,永红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强化村“三资”管理的日常监督,重点关注“蓝、黄、红”三色预警亮灯情况。对出现亮灯的,及时向村报账员了解亮灯原因,并向村纪委反映,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凤桥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赵顺发表示:“自试点以来,我们镇纪委、监察办通过系统对村‘三资’管理和小微权力运行预警情况进行了有效的督查,特别是先行先试的单位给予了高度关注。比如永红村今年以来先后出现过亮红灯24次,亮黄灯4次,亮蓝灯8次,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30个。镇纪委、监察办及时提醒和督促镇农业办加以整改3次。目前,永红村进行了立行立改,已整改并灭灯23个,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也在陆续整改落实中。”

“今年以来,农村集体小微权力及三资监管系统在我区农村面上陆续铺开,目前,南湖区所属4个镇45个村已实现了全覆盖,”翟晶表示,“该系统通过打破传统村级‘三资’管理和小微权利各类物理和信息屏障,聚焦征地拆迁、土地审批、工程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效消除小微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小微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形成全方位的监督合力。”

下一步,区纪委区监委将联合镇纪委、镇监察办公室开展专项实地督查,及时登录系统查询预警情况,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研判,进行分类处置,并将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将监督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变事后追究责任为事前压实责任,及时化解各类“微腐败”风险隐患,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