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全覆盖打造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0-09-28 10:04:30浏览次数: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体:[ ]

今年以来,洞头区纪委区监委以“海霞说事”基层治理新模式为引领,推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阵地标准化、履职信息化、队伍一体化”,走出一条契合海岛实际的规范化建设新路子。  

“软硬兼施”高标准打造监督前哨

“阵地规范使我们有了‘肌体’,制度规范使我们有了‘灵魂’,‘有形’和‘有神’之手共推进,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谈到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带来的变化,霓屿街道纪工委书记说道。

去年初,该区纪委区监委出台乡镇(街道)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提出“八规范一明确”标准,制定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立案审查、谈话函询等系列工作“流程图”,统一文书模板和立卷归档模式,做到“按图索骥”规范执纪执法。目前全区各街道(乡镇)均配有专用的办公室、接访室、谈话室、办公设备、宣教阵地等,实现场所规范化全覆盖。在运行中注重结合实际突出个性化,如霓屿街道利用与场所内的“清风茶室”,开展“三色茶”专项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预警;东屏街道利用“纪检监察一点通”小程序,设置村监会职权、工作流程、业务问答等模块,及时办理群众诉求;大门镇结合“秤文化”高标准打造主题场所,将“秤人心,懂权衡”理念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规范化建设形神兼备。

“智慧赋能”全方位延伸监督触角

“我们探索智慧平台,注重‘用户点菜’,聚焦提高办事便利度,使村民随时随地都能通过手机查询到村居所有事务公开和议事决策,体现小平台大监督的功效。”元觉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说道。

建立“三单三晒一公开”履职信息化机制,通过上墙公示、电子屏幕、议事平台等途径,制定责任清单、履职清单和负面清单,晒身份、晒职责、晒承诺,定期公开述职测评,确保专职专干。此外,创建“互联网+权力监督”模式,开发“阳光村务一掌通”智慧监管平台,探索建设“海霞说事”云平台,实现对村级小微权力精准监管和全程电子化留痕,为规范化建设插上“云翅膀”。如大门镇开展“三务”智慧公开平台试点运行,设立自助查询终端,对村级存在的问题早提醒、早处理;元觉街道的“码上纪办”平台实现“纪律督办”24小时不打烊,构建起群众知晓度、参与度和信任度更高的基层监督工作机制,涉纪信访量同比下降32%。

“严进严管”一体化破解监督难题

“破解监督难题,配强队伍、联合协作是关键。我们探索构建整体联动、高效配合的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运行格局,树立全区‘一盘棋’理念,实现纪检监察工作上下协同、一体推进、整体提升。”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通过专项调研、系统排摸、换届监督,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联络站成员和监察信息员。坚持选拔党性强、能力优、口碑好、熟悉社情民意的优秀干部充实到街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并参照纳入选拔任用、轮岗交流、教育培训、后勤保障等“六个一体化”管理。自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以来,已组织培 训7次。并依托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协同机制,建立村(社)片区协作机制,组建项目工程、农经财务、议事公开等专项监督小组,常态开展村社间的交叉监督,破除熟人监督难、同级监督软、监督能力弱问题,履职能力提升明显。上半年,街镇立案数同比上升35%,多年未办案的离岛乡镇鹿西乡实现办案数破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