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发布日期:2021-10-09 11:38:58浏览次数: 来源:洞头区纪委区监委 字体:[ ]

“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挪用资金、参与赌博;挪用集体资金,数额较大,超过三个月未归还,涉嫌挪用资金犯罪。”去年12月,洞头区监委查处了北岙街道九厅社区原党支部书记韩建富违法案。这是洞头区监委持续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的一个缩影。

“蝇贪”虽小,其害如虎。近年来,洞头区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把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持续纠治不正之风,坚决惩治蝇贪蚁腐,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坚定不移推动反腐败斗争向基层一线延伸,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专项治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自6月份开展专项治理以来,共组织监督检查19次,排查廉政风险点22个,发现问题线索1条、办结1条,政务处分1人,追缴违法所得6.6万元。”在全区医疗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汇报道。

今年5月,洞头区监委扎实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会同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等14家职能部门,针对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确定15个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专项治理项目,相关治理成效得到群众纷纷点赞。

其实,早在2019年,此类专项治理就已经如火如荼地在洞头推开,区监委按照“聚焦重点、确保实效”的目标要求,列出问题清单26条,实施整治项目13个,制定工作举措31条,并多渠道向社会公布,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类似的专项治理还有不少。从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专项行动、“向微腐败开刀,让老百姓微笑”专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到拆迁拆违、教育和医疗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区监委始终坚持“小切口”发力、全区域推进、系统性施治,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力夯实了共同富裕的廉洁之基。

聚焦“身边小事”,延伸监督触角排民忧

“村书记庄某使用的养殖塘都没向村里缴纳租金。”去年5月,花岗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刚成立,就有村民来反映问题线索。元觉街道监察办对花岗村监察工作联络站上报的问题线索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力量调查核实,对庄某在任职期间未履行民主决策程序,无偿占用村集体资源,损害村集体利益的行为及时作出处理,有力回应群众关切,维护基层廉洁。

想要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就要从群众身边的“小事”查起。为此,区监委着力推动监察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全面拓展,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制定全区统一的镇街监察办“八规范一明确”建设标准,在全区83个村(社区)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257名监察工作联络员把入户走访、服务群众作为履职的“必修课”,时刻收集廉情信息、倾听村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做好基层监督的同时,抓长抓实“最多访一次”和“无检举控告村”建设也在深入推进,综合运用领导包案督办、包村督导、常态化一线接访、定期信访大起底,澄清正名和、打击诬告陷害等举措,让信访难题在群众“家门口”得到解决。自区监委成立以来,累计化解基层苗头性问题336个、信访积案27个,澄清正名19人次,全区无检举控告村占比60%,位居全市前列。

推动数字赋能,提升基层监督精准度

“手机点一点,村里的支出收入一清二楚。”洞头区大门镇甲山社区村民拿起手机扫一扫,打开阳光村社一掌通平台,页面中该社区8月份各项财务信息一目了然。眼下,全区所有村社的村级财务信息都已实现“指尖查询”。

近年来,区监委紧跟数字化改革新浪潮,突出“群众智慧”和“人工智能”互相融合,将大数据分析贯穿于政治生态评估预警和小微权力运行各环节,建成了集政治生态评估预警、海霞说事智慧监督、阳光村社一掌通于一体的清廉海霞智慧监管平台,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监察工作深度融合,构建了“人在干、云在转、数在算、权在轨”的精准监督模式。

要真正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化小微权力数字监督也是极为关键。为此,区监委聚焦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村社,推广“小微权力一网监督”平台运用,实时在线采集村级采购、困难救助、村级工程等6类数据,实时查纠“三资”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工程项目实施不规范、重大事项决策不民主等小微权力运行问题,为“微权力”监督插上“智慧翅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不断延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