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区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09 11:42:14浏览次数: 来源:洞头区纪委区监委 字体:[ ]

9月30日,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听取了区监委关于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党中央作出地方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来,我区作为全市唯一先行报告区,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区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高度和战略角度,立足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作出的重大部署。自2017年2月成立以来,区监委认真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统筹各方力量资源,扎实推进基层监督治理现代化精细化,依法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系统打造政治生态净化链条,持续放大惩腐治贪成效,为我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了有力支撑。

报告显示

近年来,区监委以监察体制改革为突破口,统筹推进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五廉共建、“无检举控告村”建设、政治生态评估预警平台升级、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等行动,着力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2017年2月以来,累计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106起144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79起104人,“三不三乱”问题114起151人,政务处分41人,留置14人,移送审查起诉15人,化解信访积案27个,镇街监察办、派驻机构实现自办案件破零,“无检举控告村”建设走在全市前列,为我区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报告指出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区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的指示精神,加强党对监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要坚持在人大监督支持下,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检查、“四风”纠治以及惩腐治贪;要坚持数字化改革,加速数字赋能基层监督治理进程;要坚持“三不”一体,着力推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存量清零、增量随清”;要坚持淬炼忠诚铁军,强化自我监督和约束,锤炼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监察铁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