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发布日期:2021-12-11 11:04:27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体:[ ]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对于我们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真抓实干,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要深刻领悟党中央关于经济形势的判断。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要深刻把握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进一步积累的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全党都要聚精会神贯彻执行,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持稳中求进,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

  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各项部署上来。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

  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还必须学习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强化生态观念,要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领导干部要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学习,特别是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三严三实”,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全局高度深刻把握“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义,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关键点,立足职能职责,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增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自觉和实效,坚决保障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