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着力打造红船旁清廉机关样板
发布日期:2021-12-11 11:05:53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体:[ ]

  “根据中央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请您不要违规插手、过问案件,不要说情或者打探案情,否则将被记录在案……”当杭州的翁女士拨通在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的老同学电话时,这样一段视频彩铃让她欲言又止。原来,她有个亲戚在平湖法院打官司,想让老同学徐法官帮忙关照一声。接通电话后,徐法官感谢翁女士的理解,并表示法院一定会秉公办案,让翁女士放宽心。

  手机定制“三个规定”视频彩铃,提醒干警身边的亲友严禁插手、过问案件,将人情拒之门外。这是嘉兴锚定“打造党建高地第一高峰”目标,以“走在前、作表率”的使命担当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的一个生动剪影。

  嘉兴自2018年启动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双建”工作以来,先后出台实施意见、评价办法,细化明确原则、重点、标准,逐步构建起“评价有指标、创建有闭环、动态可进出、市县全联动”格局,形成了“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争先局面。

  前不久,在浙江省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工作会议上,嘉兴作为全省唯一的地级市代表,向全省作经验分享。

  打“桩”补“钙” 让政治过硬成为鲜明烙印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坚定理想信念的力量和方法》《从党史中汲取廉洁自律的力量》《党校课堂必须严守政治纪律》……今年,在创新深化“廉政党课一刻钟”的基础上,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确定了“在党史中汲取廉政的力量”的授课主题,深度融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政工作。

  党校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对社会思潮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我们在备课过程中的确深受教育,党的百年廉政纪律不仅是我们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的力量源泉,更是我们以教育培训提升干部政治素养的重要素材。”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嘉兴市委党校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郭保表示,把干部培训学校打造成为机关干部学习党纪法规的集聚地、淬炼初心的起航地,是红船旁党校人的责任和使命。

  嘉兴是红船起航地,红色根脉是嘉兴百年奋斗最鲜明的底色。早在启动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伊始,嘉兴就特别突出政治建设“领航带动”作用,将清廉机关建设放大到整体机关建设来考量、融入党建统领大局来一体推进。今年,嘉兴坚决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先锋行动,全面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创新打造新时代“重走一大路”“南湖·初心讲堂”“知行论坛”等一批具有“新时代”“红船味”的清廉学教载体,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打好理论“桩”、补足精神“钙”、筑牢思想“魂”。

  强基固本 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先锋团队

  10月24日,“美好生活号”政务服务大篷车驶进了嘉兴市南湖区新兴街道西丽社区,将84项政务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转变。政务服务大篷车如同一个流动的办事窗口,从去年6月正式发车以来,每周都会为群众送上贴心温暖的政务服务,风雨无阻。为了让政务服务大篷车更加顺利运行,南湖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的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每次随车深入基层开展服务,现场为群众办事、答疑解惑、宣讲法规,让更多企业和群众在家门口实现“零次跑”就能办成事。

  围绕机关“三服务”品牌、团队建设品牌、学习教育品牌,嘉兴持续用力打造更具标志性、辨识度的党建“金名片”,连续7年深耕培育机关服务品牌,形成“评创有依、市县一体、示范晋级”的完整培育体系。

  在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嘉兴贯通“七张问题清单”应用,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做好试点先行,同时建立“十个方面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创设微嘉园“一编三定”模块,构建“问题全量收集、民情全面畅达、服务全链闭环”的“民呼我为”新机制;谋划推进“红船领航·党建高地”重大应用建设,从“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切口入手,探索整体智治、高效协同机制,构建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的工作新格局,一以贯之推动打造红船旁清廉机关模范机关。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