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丨医保零星报销"基层办"落地了
发布日期:2021-12-11 11:06:13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体:[ ]

  “现在报销很方便了,15分钟就能办好。”日前,宁波市镇海区纪委区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来到澥浦镇庙戴村,就医疗费用、生育费用报销等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现场回访。“以前办理医保零星报销,都得去区行政服务中心,光路上的时间,就得一个多小时,现在镇上就可以直接办理了。”村民们话语里透着轻松。

  检查组负责人记得,上次来访可没这么“轻松”。8月初,镇海区纪委区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专项监督检查组下沉一线靠前监督,实地走访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线索,在村卫生所门口,就诊的徐师傅就向检查组反映:“报销医保还要跑到区里,太麻烦了!”

  徐师傅自2012年患病后,每月至少需到浙一医院配药或做抗排异治疗一次,花费不菲。为此,他办理了特殊病种备案,在浙一医院门诊进行相关治疗时,可报销82%,比普通门诊高17%,负担是减轻了不少,但这也给他增添了不少烦恼。因为医疗报销不能在镇里结算,为了早点拿到垫付的医疗费,他基本上每月得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医保报销窗口“报到”。

  “现在腿脚还走得动,不想麻烦子女,等走不动了,还不知道怎么办呢。”徐师傅说。

  检查组进一步走访发现,同样的情况在各镇(街道)都存在,给群众带来了不少“麻烦”。除了医疗费用报销,检查组在走访中还了解到,包括生育保险报销等在内的常见医保报销事项,都只能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核结算,一些交通不便、相对偏远村落的村民需要报销非常不便,来回跑也增加了村民们的负担。检查组当即决定向区医保局反馈相关情况,并督促即时整改。

  “我们此前也了解到相关情况,并在九龙湖镇进行了试点。”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检查组,因医疗费用零星报销业务专业性较强,该业务的“基层办”一直存在难点,参保人报销以往只能在区医保服务中心办理。

  为让医保政策惠及更多居民,检查组督促区医保局加快整改进度,将更多医保经办事项下放镇(街道)办理。在区纪委区监委监督推动下,镇海区医保局前期详细梳理了20项高频医保业务的经办规程。今年108日起,医疗费用、生育费用报销等20个事项都可在该区各镇(街道)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就近办理,参保人可将医疗费报销相关资料提交到镇(街道),镇(街道)审核材料、完成收件后,递交至镇海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核结算,经办时限和直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一样。同时,办事人可通过浙里办APP随时线上了解办事进展情况,结算单可通过邮寄方式送达,省心省力减少了来回跑的麻烦。

  “医保零星报销事情虽然小,却是基层群众日常都要碰到的问题,不能让‘小问题’影响到共同富裕的‘大格局’。”镇海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督促区医保局加强深化整改,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提升办事群众满意度,持续打造好15分钟医保服务圈,推动医保服务城乡一体化,为共同富裕提供有力保障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