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坐地生金" 终究作茧自缚
发布日期:2021-12-11 11:09:19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体:[ ]

走到今天这一步我完全是咎由自取……”10月28日,在嘉善县人民法院的公开庭审现场,满头白的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局长郑利平步履沉重地走上被告席接受审判,并当庭忏悔表示认罪认罚。

  2021年6月,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给予郑利平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1年11月,嘉善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郑利平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0万元。至此,这起被当地群众广泛关注、影响颇深的案件终于尘埃落定。

  嘉善县位于长三角核心地带,过去数十年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从最初的办事员成长为部门“一把手”,郑利平作为深耕嘉善国土资源规划和管理领域30多年的“专家型”干部,却沉迷于“坐地生金”,利用职权在国有土地出让、开竣工延期、土地容积率调整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

  迷失的“话语权”

  2020年底,根据群众举报反映,结合在其他案件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嘉善县纪委县监委对反映郑利平有关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

  据办案人员介绍,郑利平大学毕业后即进入嘉善国土部门工作。其后,凭借专业的土地资源管理知识,顺利走上领导岗位,在土地利用、执法监察、土地出让等业务领域逐渐积累经验,获得同事和领导的认可越来越多的领导同事开始拿着专业性问题征求郑利平的意见,这让他无形中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2004年,因为在上海做生意不景气,郑利平的一位高中同学想回嘉善找一块合适的土地办厂。得知同学有“需求”,时任嘉善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的郑利平不仅凭借自身专业知识热心为其工厂选址出谋划策,更利用手中职权在土地报批等环节给予“方便”。事后,同学对郑利平感激万分,并送给他5000美元作为“感谢”。

  “我当时心里也很忐忑,但对方说大家是老同学,我只是正常帮助其选厂址而已。”郑利平交代,正是这次“正常”的“同学互助”经历,打开了自己的心理缺口。他开始渐渐迷失,明知道违纪违法,却一而再、再而三地靠山吃山、“坐地生金”……

  独断的“一把手”

  “有人当副局长的时候像局长,局长的时候像副局长什么意思呢?我觉得就是说好像样样都管,管太多。”如郑利平所述,自认为资历深、能力强的他,工作中经常越过其他班子领导和中层干部,一竿子插到底,大事小事一个人说了算。

  2008年,县内某宾馆启动迁建项目,宾馆经营者某找到郑利平,提出想要提高项目容积率的“请求”。郑利平当即答应。随着这一迁建项目的顺利推进,某送给郑利平30万元。

  然而,纸终究包不住火。2016年,嘉善住建部门向国土部门发函,质疑该宾馆项目“部分建筑是否允许分割销售”等问题。时任国土局“一把手”的郑利平在牵头研究时,表示同意该宾馆项目部分建筑面积分割销售的方案,却未按规定要求对项目土地使用条件变更进行评估,最终草草答复住建部门了事。

  “大权独揽”的后果,是欲望“加持”权力后的汹涌涨潮,是权力脱离“监控”后的肆无忌惮,更加速了郑利平的腐化蜕变。

  疯狂的“土地公”

  为企业主的建设项目开竣工延期审批提供方便、帮助房产开发商协调项目征迁和调整容积率、为企业申报上市土地手续办理大行“方便”……从帮助同学、朋友出主意选土地,到利用职权为熟人在土地审批和变更手续办理中“搞变通”“开绿灯”,再到以权谋私“量体裁衣”式设定条件后主动帮助“围猎者”们拿地用地“坐地生财”,郑利平的胆子越来越大,而私下称他为嘉善“土地公”的人也越来越多。

  失控的权力注定造成“失常”的行为。看到越来越多的房产开发商在自己的“服务”帮助下大把赚钱,郑利平开始“眼红”,他把目光放到了“老友”身上。

  原来,曾经只是健身器材加工商的这位“老友”,在郑利平的帮助下进入嘉善房地产行业。2007年至2016年间,得益于郑利平事无巨细出谋划策其手中“实权”的“保驾护航”成功“转型”开发商后的“老友”顺利拿下2块土地开发商品房赚了个盆满钵满。而把自己定位为“引路人”的郑利平,随即想到以民间借贷的“幌子”换取自己的“应得利益”。于是,他先后三次在“老友”处放款并获取高额利息。

  在向组织回顾交代自身违纪违法行为的过程中,郑利平曾真诚忏悔,认为自己走到今天的地步,主要是权力过大却又无视监督,最终在私欲的催化下慢慢忘记了自己是谁,走向了一种不老老实实工作,只想要挣钱的歧途,“我感到非常后悔”。

  郑利平案发后,嘉善县纪委县监委做实以案促改,督促相关涉案单位围绕“四重一大”民主决策、“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事项规定落实,以及项目审批、日常监管等方面彻查彻改,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全面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堵塞制度漏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