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家能人"的蜕变之路
发布日期:2021-12-11 11:09:50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体:[ ]

 “那时,我想只要账做平了就没人知道……现在很后悔,不应该这么做,不应该忘记自己是一名老党员、村支书!”接受审查调查期间,谈到自己的所作所为,龙泉市查田镇大樟村党支部书记毛青山悔恨万分。

  毛青山出生于一个农村家庭,初中毕业后,在当地龙头企业——龙泉市面砖厂表现突出,不久就成为企业销售骨干。1991年12月,刚满20岁的毛青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05年,正值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当时的大樟村软弱涣散,急需一名发展带头人。年轻有为的毛青山成为上级组织和村民心目中的“最佳人选”。这一年,毛青山不负众望当选为大樟村党支部书记,并在此后连任四届。在此期间,他也曾发奋为村集体干实事,为乡村振兴做业绩,受到村民的支持和肯定。然而,在“能人”光环的笼罩之下,毛青山逐渐飘飘然,内心悄然“变质”。

  日子久了,毛青山的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并没有提升,反而以“当家人”自居,大搞“一言堂”。当村干部在两委会上有不同意见、拒绝在相关材料上签字时,毛青山就另辟蹊径,私下逐个找到他们签字,使得部分村干部碍于情面不得不同意毛青山的决定。而当个别村干部再次拒绝签字的,他就索性代签了。

 

  在村级工程招投标、现场监管、款项支付等方面,毛青山大搞暗箱操作,通过直接发包等形式优亲厚友,将民主集中制甩在脑后,把纪律抛到了九霄云外。

 

       “书记工作经验丰富,村里的事情基本上都听他的,特别是项目都他说了算。”“村里大事小情都是毛青山说了算,别人做不了主。”“村监会的章由毛青山保管着……他不肯交出来。”面对毛青山的“专制”作风,村里党员干部、村民纷纷议论表达内心的不满。

  2016年下半年,毛青山因个人资金紧张,打起了村里正在实施的大樟村道路硬化工程的“歪主意”,他找到承包该项目的刘某和毛某,以需报销村集体支出为由,让其通过虚增工程量的方式从该项目中套取资金。为能多套取资金,毛青山又擅自将该项目拆分包装为两个项目。工程完工后,该项目承包方收到工程款38.18万元,并按约定将毛青山套取的12.55万元汇款至其银行账户。毛青山将其中6.35万元用于村集体支出,剩余6.2万元则据为已有,用于个人还款及日常开支。

  “粉刷、泥水、人工费这些项目虚增一点看不出来,村里需要报销开支,你多报10万元出来。”2017年初,毛青山“故技重施,让村级事务中心工程项目承包人郭某以虚增工程量的方式套取资金10万元。

  之后,在毛青山一路开绿灯之下,郭某顺利报销出工程款,又将上述套取的10万元交付给毛青山。毛青山将其中5万元用于村集体支出,剩余5万元用于个人还款。

  当毛青山为自己“神不知鬼不觉”的操作得意时,殊不知群众手中一张张曾投向他的选票,已变成了一封封反映其问题的举报件。2021年1月,查田镇纪委在受理毛青山的问题线索后,向龙泉市纪委市监委申请指导协作。市纪委市监委采取片区协作办案方式,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审查调查工作,并将毛青山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

  经查,毛青山在担任查田镇大樟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承包人以虚增工程量的方式从村集体工程中套取集体资金,非法将11.2万村集体资金占为已有,其行为已构成职务侵占罪。2021年4月,毛青山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同年5月,毛青山因有退赃、自首并自愿认罪等情节,被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十个月。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