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监督 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炉火"
发布日期:2021-02-19 09:56:54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体:[ ]

“前期已整理了2020年10家监督单位党员干部受到‘四种形态’处理的情况,在审核各单位对照检查材料时,大家要重点关注有没有作出说明,列席会议时更要关注相关人员是否进行了查摆剖析……”

2021年2月1日一大早,诸暨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周例会召开。会上,组长余光明就近期审核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列席会议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又到一年一度的民主生活会时间点。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民主生活会是增强党组织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为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诸暨市纪委市监委各派驻机构立足职责,把督促推动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召开作为政治监督具体化的有力抓手,坚持会前提前介入、会中全程监督、会后督促整改,落实全程监督及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出“辣味”、显实效。

“过去这一年,我对分管线的同志管得比较少。”“日常还要加强学习,注重学以致用。”在诸暨市委老干部局民主生活会上,“软绵绵”“没劲道”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列席会议的市纪委市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宣晓临听得有点着急,遂向主持会议的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递上了“辣味不足”的纸条。局长随即打断了正在发言的同志,要求自我批评须见事见理见思想,同志之间相互批评须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短暂的错愕之后,会场的“辣味”明显多了起来。

派员全程参与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聚焦会议流程是否规范、会上是否搞一团和气、是否存在以业务讨论代替问题查摆、是否以工作建议代替相互批评等情况,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开展实打实监督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班子建设、队伍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问题,进行认真点评总结,力促民主生活会开出实效。

“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诸暨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国超如是说。为巩固拓展监督成果,杜绝“会上红了脸、会后一身轻”等问题,诸暨市纪委市监委要求全面落实闭环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如市委政法委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归口监督的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发出工作提示函,要求该党组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查摆问题整改到位。

“民主生活会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政治生活、政治生态的最真实状况。”诸暨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把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抓细抓实。

(绍兴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