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了"辛苦费" 他们双双入狱
发布日期:2021-02-19 09:59:56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体:[ ]

庭审.jpg

  “入党20来年了,我一直尽心尽力为村里做事,没想到一时鬼迷心窍,一切努力都白费了……”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严重触犯党纪国法后,青田县北山镇梨柿山村党支部书记林聪甫悔恨不已。

  私心作祟,在补偿金上动起歪脑筋

  2019年下半年,按照青田县移民工作中心要求,由北山镇梨柿山村村两委制定资金分配方案、编制清册,协助发放梨柿山村山体滑坡补偿金共计24.97万元。

  该笔补偿金发放,涵盖梨柿山村下属西斜自然村第十七组全体农户以及滑坡体山林承包户,涉及面广,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方案制定、清册编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此时,林聪甫想到了西斜自然村村民刘荣灵,他身为土生土长的本村人,对每家每户的情况都知根知底。如果能请他出面帮忙,编制补偿金发放清册肯定事半功倍。

  “我们两个费时费力办事,总不能白忙活了。不如从这里面搞点钱当辛苦费。反正村民只要有钱拿就行,他们不会问那么多……”捧着山体滑坡补偿金这块“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林聪甫不禁在心里打起了小算盘。经过一番思量,他找到刘荣灵表示,只要两人一起合作把补偿金发放这事办妥了,到时候自有办法分得一杯羹。

  暗箱操作,将11万余元划进腰包

  与刘荣灵达成共识后,2019年10月28日,林聪甫主持召开梨柿山村村民代表大会决定该补偿金分配比例为梨柿山村村集体20%、西斜自然村第十七组全体农户20%、滑坡体山林承包户60%。至于这笔补偿金总额是多少,具体怎么分、分给谁,林聪甫只字不提,就让村民草草签字按印通过了西斜山体滑坡补偿决议

  随后,林聪甫与刘荣灵等人实地查看滑坡地块,确认西斜自然村第十七组农户28户,滑坡体山林承包户为刘法(刘荣灵父亲)、刘柳、刘荣等5户

  “本来按照补偿决议滑坡体山林承包户补偿总额有15万左右,每户平均能分到3万来块。后来,我和刘荣灵商量把户均补助定为6千多,剩下来的就留给自己。”林聪甫回忆道。为了“顺理成章”领取补偿金,二人明面上先将列明5户山林承包户、每户发放6863元补偿金的清册打印出来,诱导村民签字确认。再暗地里通过涂改清册,将山林承包户刘某法(刘荣灵父亲)补偿金6863元改为40789元,并虚报刘荣灵及其弟弟为山林承包户,分别发放补偿金40806元、40789元,共违规套取补偿金115521元。

  一个举报,揭开了“阴阳清册”背后的秘密

  纸终究包不住火。2020年6月,青田县北山镇纪委、监察办收到一封举报信,反映林聪甫等人存在从山体滑坡补偿款中违规套取资金的情况。因可能涉及严重违法问题,北山镇纪委、监察办提请片区协作,由第三协作片组成专案组对案件进行深入核查。

  “刘某法应发补偿金6863元这行被划掉了,改成了刘某法应发补偿金40789元,前后相差太大。滑坡体山林承包户前4户,每户补助6863元,后3户补偿4万多,依据又是什么?”资料核查中,多处被涂改的补偿金发放清册引起了调查组的注意。为摸清实情,调查组走访了相关村民。原来,村民对于补偿金发放依据以及具体数额毫不知情,虽然曾经向林聪甫问起,但对方始终含糊其辞。

  涂涂改改的发放清册、遮遮掩掩的村党支部书记、相差近7倍的补偿金……多条线索串联成线,让事情的来龙去脉愈发清晰,调查组随即对林聪甫、刘荣灵进行了谈话。在大量证据面前,二人无法自圆其说,很快就将联合套取补偿金的事情一五一十交代了。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严重啃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必须严惩不贷。经查,2019年10月至2020年1月,林聪甫利用职务之便,在协助发放梨柿山村山体滑坡补偿金过程中,伙同村民刘荣灵通过隐瞒补偿金数额、修改发放清册等方式,侵吞补偿金115521元。2020年11月12日,林聪甫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20年12月28日,林聪甫、刘荣灵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