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文化礼堂 激活"清廉细胞"
发布日期:2021-03-22 11:58:37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体:[ ]

     “用书写对联的方式体现清廉主题,将传统民俗活动与清廉文化充分结合,用这样的方式来传递正能量,很是应景……”岱山县纪委县监委联合岱山县书法家协会组织的“送对联 促廉年”活动,深入到各村文化礼堂,受到了当地党员干部群众的喜爱。

  近年来,岱山县依托村级文化礼堂,将清廉文化建设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不断涵养厚植“清廉根基”,通过打造立体式的清廉文化精品工程,点上突破、线上开花、面上普及,让清廉之风逐渐根植于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工作生活中。

       激活“小微细胞”,营造新风尚

1.png

随处可见的清廉元素

  岱山县于2019年初启动全县农村文化礼堂清廉建设工作,房梁上、门楹间、楼道里、墙壁上,一句句朴实温馨的清廉家训、一幅幅苍劲有力的廉洁书画、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廉洁故事,让文化礼堂变得富有生机、更具活力,引得村民群众和党员干部驻足欣赏、连声称赞。

  “文化礼堂的这些‘新面孔’,清新夺目,既严明了纪律,又彰显了韵味。”岱山县高亭镇南峰村老党员老胡指着文化礼堂外的廉政墙画开心地说道。

  “我们加大和宣传部门的联动,在原先基础上,增设‘清风廊’,按照‘风格统一、因地制宜、力求实效’的原则,全县47个农村文化礼堂全部打上了清廉文化的印记。”岱山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立足一村一品,显地域特色

2.png

在文化礼堂上演自编自导的舞台剧《海岛女将金维映》

  为避免清廉建设中“千人一面”和“千篇一律”,岱山县要求各村结合实际,建设形成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清廉景观。

  如东沙镇东沙社区文化礼堂根据女革命家金维映的先进事迹,创作舞台剧《海岛女将金维映》,展现了共产党人金维映等在岱山发动组织盐民进行反土豪劣绅革命行动的故事;岱东镇沙样村结合“风筝村”特色,在文化礼堂开辟清廉风筝墙,组织风筝放飞活动,让清廉文化“活”起来、“动”起来;长涂镇长西村文化礼堂针对老年人多的实际,设置“廉情小黑板”,落实专人负责,定期更新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内容,让清廉文化源源不断渗透到群众中。

       传承清廉家风,润物细无声

3.png

建成家风馆展示优良家风故事

  “家风墙”“百孝墙”“名人墙”等主题鲜明的微景观,让清风正气扑面而来;家风馆中,具有历史遗韵的老物件以及充满回忆的老照片,展示着传统文化的优良家风;随处可见的家风故事、家训家教挂在墙上、融入画中,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

  此外,岱山县还积极搭建各类平台,成立了由乡村名嘴、乡贤、老党员等组成的“清风宣讲团”“好人宣讲团”等队伍,以“红色方言堂”为载体,用群众语言传播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正能量。

  “下步,我们将在乡镇持续开展好家风故事宣讲、最美人物评选、好人榜展示等活动,积极打造“主题讲、墙上晒、文艺演、专题论”等一体的系列活动,让一条条家训、一封封家书、一则则家风故事道出鲜为人知的奉献、代代传承的孝道、助人行善的坚持和勤俭自律的恪守,积极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营造人人向善、家家和美的良好社会氛围。”岱山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舟山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