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清廉建设 激发民企内生动力
发布日期:2021-03-22 11:59:15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体:[ ]

  在德清县德华集团下属装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招投标现场,该集团纪委、监察部工作人员沈元林正在认真核对招标资料,监督开标过程、盯住开标结果、弄清中标的理由和依据并如实记录。在综合日常监督检查的情况后,沈元林在招投标项目审批表上郑重地签下“同意”二字。这样的监督检查对于该集团纪委、监察部工作人员而言已是轻车熟路了。

  “早在几年前,集团即专门成立了纪委,在下属9个党支部设置了9位纪检委员,并陆续设立了监察部、审计部等行政监管部门,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内部监督体系,全力保障清廉民企建设的实施。”德华集团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徐伟达介绍说,统筹监督力量,将监督嵌入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廉洁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隐形资产”,建设清廉企业也已经成为民营企业的价值追求,像德华集团这样大力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在德清已蔚然成风。

  “原材料的采购、包材厂家的选择,一定要严格按照单位新制定的招投标机制进行……”近日,浙江欧诗漫集团公司接到一个150万份面膜的订单,针对生产环节的原材料采购,该集团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许伟荣再次作出强调。

  据了解,欧诗漫集团有近百家供应企业,每年采购原材料、包材所需要的资金占到了总制造成本的30%以上。“由谁供应、向谁采买、如何采买都是企业需要把控的廉洁风险点,也是建设清廉企业的重要内容。” 许伟荣正介绍说,对此,欧诗漫有着自己的办法。一方面,欧诗漫通过健全招投标机制,成立公开采购小组,规范物资采购程序,增强招投标及采购环节的透明度。另一方面,欧诗漫将“治理商业贿赂”写入员工考核评估体系,与每位员工签订任前《廉洁自律承诺书》,牢牢地管住行使权力的关键人。

  德华集团与合作单位“约法三章”,提前签订《廉洁合作协议》,收取廉洁保证金,针对合作单位商业贿赂行为,不仅扣除廉洁保证金,还要追缴对方1至10万的违约金;欧诗漫集团专门设立了合作单位“清廉黑名单”,对存在不良商业行为的企业一票否决,永不合作……在抓好自身清廉建设,将诚信廉洁、守法经营的发展理念植入企业发展的同时,德清民企还通过市场行为积极播撒廉洁理念。

  以德润身,以文化人,清廉企业建设离不开清廉文化的熏陶和滋养。各企业通过定期组织员工观看廉洁教育片、组织开展廉洁从业专题讲座、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建设活动等方式,潜移默化提升员工的责任意识和清廉意识,推动清廉思想入脑入心。

  建设清廉民企既要激发内生动力,也需要外部强大推力。德清县还通过强化职能部门职责,建立健全诚信激励约束机制、发挥优秀民营企业家在企业清廉文化建设中的示范作用、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途径,凝聚推进清廉民企建设的强大合力,推动清廉民企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湖州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