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风信用积分管理制 狠刹有偿补课歪风
发布日期:2021-03-22 11:59:38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体:[ ]

        “之前对有偿补课缺乏行之有效的制约手段,现在有了‘信用积分’的约束和激励,确实没听说学校有这方面现象,老师更能全身心投入教学,教育质量也提升了,我们都很满意!”日前,作为“师风信用积分管理制”工作最初的试点单位,余姚市低塘初级中学针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情况开展问卷调查,许多学生家长纷纷为该校实行了一年多的“积分”制度点赞。

  “在职教师违规从事有偿补课违背了教育宗旨,破坏了正常公平的教学秩序,也损害了广大学生及家长的利益。”余姚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尽管明令禁止,但仍有部分教师抱有侥幸心理,有偿补课现象禁而不绝。自全面深化清廉学校建设以来,余姚市纪委市监委督促市教育局创新推出“师风信用积分管理制”,用制度红线全面约束教师有偿补课等违规行为,以清廉教风不断助推清廉校风浸润校园。

  与以往的突击检查和教师承诺不同,师风信用积分管理制通过清单管理,并配套使用量化考核表,厘清了教育教学行为的责任边界,形成了直观化、日常化和制度化的监管长效机制。

  “组织、参与有偿补课,或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实行一票否决制;无任何有偿家教相关行为,且教育教学工作受到家长学生一致好评的加1分……”低塘中学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成立了由校领导、人事等相关行政人员以及班主任、教师代表等组成的积分管理工作小组,除了根据教师日常表现、相关举报投诉等情况进行加减分,还要定时面向学生、教师及家长进行问卷调查,问卷结果作为积分的重要依据,每月一次将积分情况进行公示。

  “从过去的学校监督到现在学生、家长乃至全社会参与监督,让‘有偿补课’这股歪风无缝可吹。”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全市教育系统推广实施信用积分制后,去年无一起查实的教师有偿补课行为。

  据悉,除有偿补课行为外,师风信用积分管理制内容还涵盖了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等教师信用六大板块21条纲要,在此基础上细化20条具体的行为规范,并分别设有基准分和“加减分项”,且分数累计体现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梯度,实现了“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底线”与“激励”相结合的评价过程。

  此外,每学年教师信用积分及等第上报教育局人事科归结成档,确保廉洁师风建设动态追踪精确到个人。同时,积分按50%的比例计入教师年度总体考核,成为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也是教师调动、提拔任用等方面的主要依据,以此倒逼教师不断规范教育言行。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