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读:汪月霞,永不落幕的“海霞”
发布日期:2021-03-31 10:59:45浏览次数: 来源:洞头区纪委区监委 字体:[ ]

汪月霞是谁?这位有着传奇故事的渔家姑娘、首任女子民兵连连长、神枪手、人大代表、机关干部......她有很多身份,最终汇聚成一个符号——“海霞”。


但无论你走到东西南北中,只要一提“海霞”,上了一定年纪的人就会异口同声的说:“知道,知道,就是《海霞》电影中的那位连长,挺厉害的渔家姑娘。”这就是汪月霞的符号,一个时代的标志性符号,一座海岛的精神符号。她是属于洞头的,也是属于中国的;她是属于过去的,也是属于现在和未来的。


汪月霞1937年4月出生,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首任连长。


汪月霞1937年生于海岛洞头,1958年当上桐桥村女子民兵排排长,从此,命运向她开启了另一扇大门。1960年4月23日全国民兵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汪月霞作为洞头民兵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她不仅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而且她和出席会议的全体民兵代表在中南海怀仁堂,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这次会议之后,汪月霞的人生和女子民兵连紧紧连在了一起,其传奇的经历也成为女子民兵连成长史的一道缩影。


每当幸运大门开启的时候,伴随着的往往是无尽的汗水、泪水,甚至还有鲜血。


汪月霞始终记得全国民兵代表大会后来到南京军区向许世友将军汇报的情景。汇报中,她提出了建立一支独立的女子民兵连的建议,许世友将军当即拍板同意,并命令浙江省军区和温州军分区落实组建任务。那一刻,汪月霞的内心被激情点燃了,她带着初心和使命回到了洞头,走向了六十年的海霞路。

图片


女子民兵连组建初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社会上的闲言碎语扑面而来,有讥讽的,有嘲笑的,甚至有个别女民兵老公闯进家门破口大骂,说汪月霞把他老婆带坏了,破坏了人家家庭幸福。困难没能阻止汪月霞的脚步,她揣着理想,带着希望,一次次走进渔民家中,一个个动员,一个个劝说,一个个地做思想工作。一个月下来,她脚底磨破起泡了,嗓子上火嘶哑了,但功夫不负有心人,1960年6月20日,由120位渔家姑娘组成的北沙女子民兵连终于在洞头桐桥村(现海霞村)成立了。


女子民兵连成立后,汪月霞克服困难带着连队投入了紧张、艰苦的军事训练和海防建设。白天摸爬滚打,练射击,练拼刺刀,练扔手榴弹,练冲锋;晚上站岗放哨,防敌特,防破坏,防火防盗。无论是军事训练,还是巡逻放哨,汪月霞都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要求女民兵们奋不顾身、刻苦磨练。不到一个月,这支刚刚成立不久的连队,就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洞头区域举行的陆海空联合作战演习,出色完成任务,受到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将军的好评。这年10月,国防部给女子民兵连一排记集体二等功。


女子民兵连建设起步阶段,恰逢国家遭遇三年自然灾害,盘踞在台湾的国民党军队又叫嚣着反攻大陆。这时,有些人开始动摇了,有的说:“饭都吃不饱了,扛枪能当饭吃吗?”有的说:“保卫海岛,保卫海防、那是解放军的事,男人的事,我们女人有什么用。”面对艰难的环境,面对复杂的局面,面对波动的思想,汪月霞带领女民兵们,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忆苦思甜教育,开展使命责任教育。同时,开展“劳武结合,生产自救”活动,汪月霞冲破女人不能下海上船的海岛封建迷信禁忌,组织女民兵下海上船参加渔业生产。涌现了“红旗十姐妹”、“三八东风生产队”和“海带十姐妹”等一批先进集体,她们为战胜自然灾害,为促进海岛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


1966年,文化大革命在全国开展,汪月霞的人生发生了重大改变。一些造反派打着“造反有理”的旗号,开始有组织的把斗争矛头直接对准汪月霞。他们要搞臭汪月霞,要搞乱女子民兵连,要拔掉这面“旗”。他们成立了“揪汪小组”,他们闯进桐桥汪月霞家中,强行把汪月霞头发剪去,在她胸前挂上一双鞋子和牌子,头上戴上高帽,押到全县游街批斗。从那开始,汪月霞开始了十年护“旗”与拔“旗”的斗争。汪月霞坚信自己走的道路是对的,女子民兵连这面旗帜不能在自己手里被拔掉。一次次的批斗,一次次的身体摧残,没有摧毁汪月霞对毛主席、对党、对人民军队的忠诚。在斗争中,汪月霞磨练了意志;在斗争中,汪月霞坚定了信念;在斗争中,汪月霞和她带领的连队走向了成熟。1972年7月小说《海岛女民兵》改编成电影剧本《海霞》,1975年7月30日电影《海霞》在全国公映。拨云见日,霞光普照。从此,汪月霞的名字随着《海霞》电影从洞头走向全国,走进千家万户。


1978年,中国正转向新的发展轨道,党和国家翻开新的篇章。汪月霞和她带领的女子民兵连,高举旗帜,昂首阔步崭新的时代,开始新的征程。1978年2月,汪月霞出席全国人大五届一次会议,并当选大会主席团成员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8月,汪月霞开始任中共洞头县委书记,兼女子民兵连连长。9月29日,浙江省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军区授予女子民兵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荣誉称号。


1983年4月,汪月霞当选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不再兼任女子民兵连连长的汪月霞,始终关心连队建设,始终关注连队训练,始终关爱连队干部成长。她每年定期不定期的下到连队视察,给新战士讲海霞故事、讲连史,对她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在老连长的关心和指导下,女子民兵连为适应新形势,适应现代战争的新需要。实行了民兵结构调整改革,在老连长的关注和努力下,女子民兵连连史馆建成,时任国防部部长迟浩田将军接见汪月霞,并欣然为新馆题词。在老连长的关爱和培养下,一批批连队干部战士茁壮成长,不断涌现出先进集体和英雄人物,取得新的荣誉。


从建连三十周年大庆到建连五十五周年庆典,每一次大庆都倾注着汪月霞的心血,她永远和女子民兵连紧密联系在一起。2000年4月8日,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迟浩田在杭州考察时,接见了汪月霞。迟浩田将军对连队四十年来的建设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指出:“要把女子民兵连的旗帜举下去,把海霞精神传下去”。2003年5月8日,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视察女子民兵连,并接见了汪月霞。退休后的汪月霞努力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她经常教育新一代海霞,要求她们“什么苦都能吃,什么累都能受”"劲头不能减;要求她们“对党忠诚,对人民军队忠诚”的信念不能失:要求她们“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不能丢。


耄耋之年,汪月霞受聘担任洞头区海霞文化研究会终身荣誉会长,继续走在传承和弘扬“海霞精神”的道路上。


而今,85岁的汪月霞依然心系连队,她对连队干部说:“海霞是一支光荣的连队,新时代赋予新的使命,要按照习总书记复信精神,续写海霞新的篇章。这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希望”。


这是汪月霞的姿态,更是筚路蓝缕,风风雨雨走过60年的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时代丰碑。


汪月霞,永不落幕的“海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