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审 确保检举控告件查深查实
发布日期:2021-05-28 11:48:30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体:[ ]

 “调查村干部有无承揽或插手本村工程,仅停留在查记账凭证上是不够的,还是要从银行账户明细中发现蛛丝马迹。”这是衢州市衢江区纪委区监委在“联合会审”中对高家镇的一件检举控告件提出的整改意见。

  不久前,衢江区纪委区监委收到反映高家镇某村支部书记胡某某承揽本村渠道工程以及将村里的项目给自己直系亲属承包等问题。经镇纪委调查认为该问题不实,信访反映中的渠道工程实际为高家镇2016年度耕地质量提升项目,业主为高家镇人民政府,通过邀标方式发包,承包方为徐某某,而村里的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是通过公开招标,由某建设公司有限中标,支部书记的亲戚苏某某只是被该公司临时雇佣,不存在苏某某承包工程的问题。

  但信访室、联系片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的“联合会审团”对检举控告件办理质效进行评估检查时,审核人员指出该检举控告件部分问题调查内容不全面,材料不够充分,未筛选、比对、综合分析银行账户来往情况。

  之后,高家镇纪委又补充查询了3人总计15个银行账户、补充了6份调查笔录及20余份其他相关证据材料,修改完善了调查报告,进一步夯实了之前的调查结论。

  “虽然调查的最终结论没有改变,但是对于检举控告件的办理,我们就是要一件一件‘抠’。”衢江区纪委区监委信访工作分管领导表示,报结材料一定要过硬,经得起上级、历史、纪法和群众的检验。

  据衢江区纪委区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以前乡镇纪委检举控告件转办交办、催办督办、办结审核等环节均由信访室一手包办,因信访室力量单薄,难以对每一个信访件进行精准审核,导致个别检举控告件办理质量不高,不能使举报人信服,越级访、重复访问题时有发生。2021年初,衢江区纪委区监委建立检举控告件办结集体会审机制,每月由信访室、联系片区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相关负责人组成联合会审团,对拟报结的检举控告件逐一过堂,信访室主审调查程序,联系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审调查事实、结论和定性,确保检举控告件真正查深查实、案结事了,实现闭环

  “‘联合会审给了我们压力,更给了我们动力。高家镇党委书记刘建绪坦言。联合会审后,高家镇党委专题研究,党委书记对重要检举控告件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对拟报结件材料亲自审核并签字背书。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对涉及分管领域的信访问题全力配合,切实做到四责协同

  “‘联合会审压实了检举控告件办理责任,有效提升了办信质效,提高了群众满意度。衢江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共开展检举控告件联合会审32件,其中退回重新调查核实8件,发出整改意见1件,2件经补充调查后转立案审查,实名举报群众反馈满意率达100%

  (衢州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