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能手"竟"拆"开欲望之门
发布日期:2021-05-28 11:51:58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体:[ ]

“刚参加工作的我,对党的事业充满激情,党和国家叫我干啥就干啥,不知道什么叫私心杂念,但是随着职务的提高,没能守住底线,贪欲之心一起,便深陷其中无法自拔,在金钱面前迷失了自我。”这是曾任金华市金东区江东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的徐前进在悔过书中的一段话。

  徐前进18岁入伍,2000年转业进入国土部门工作。2016年8月因工作表现出色被提拔为金东区江东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分管国土、规划、“三改一拆”等工作,后担任江东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因工作努力、能力较强,人称“拼命三郎”“拆违能手”。然而,正是这样一位让领导器重、让同事钦佩的基层干部,却没能经受住权力和金钱的诱惑,前程尽毁,滑入违纪违法的深渊。

  初尝甜头,“拆”开欲望之门

  2014年,徐前进被借调至区“三改一拆”办工作,在一次拆违工作中遇到了多年未见的老朋友——老板蒋某某。闲聊中一句“到时有拆违业务我会帮你介绍下”,说者无意,听者有“心”。

 

  之后,蒋某某便把徐前进当成“好兄弟”。几顿饭、几杯酒,徐前进一步步滑向了犯罪的深渊,利用工作职权,给蒋某某介绍了几个乡镇的拆违业务。一来二往中,徐前进第一次收下了蒋某某送的“一点心意”——现金1万元。

 

  事后,徐前进犹豫过、害怕过,但想到自己帮了他这么多忙,收这么点小钱也是理所当然的,于是也就心安理得了。

  以借为名,“拆”出敛财之路

  2016年8月,被提拔为江东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的徐前进分管“三改一拆”工作后,便把蒋某某带到了江东镇做拆违工程。为方便其上下班,蒋某某当起了徐前进的接送“司机”,之后还“赠送”了价值14万余元的汽车一辆。

  随着职务被提拔,找上门来的“兄弟”也多了起来。在诱惑面前,徐前进渐渐迷失了自我,除了欣然接受,还主动索取。

  2017年,徐前进先后向蒋某某借款40万元人民币,后因炒股亏空等原因无力偿还。心想自己在江东镇的拆违业务上对蒋某某照顾颇多,便提出不再归还该笔借款。自此,徐前进更加肆无忌惮。

  2017年下半年,以“辛苦费”为名向在江东镇做验收项目的某老板索要1.5万元。

  2018年2月,再次以“辛苦费”的名义向在江东镇做镇村两级台账编制技术服务项目的某老板索要2万元。

  2019年初,计划到江东镇投资项目的老板叶某某免除了徐前进之前向其借贷未归还的本金及利息7万余元,他安然接受,想着日后给予叶某某更多关照便是。

  试图隐瞒,“拆”陷囹圄之地

  徐前进在得知与其存在不正当经济往来的拆违老板蒋某某被留置后,非但没有主动向组织交代存在的问题,反而找了几个“哥们”串供,伪造用罗汉松折抵借款的事实,对抗组织审查,企图蒙混过关。

 

  而当组织找徐前进谈话时,他也没有把握住主动交代问题的机会,反而把编造好的谎言拿来搪塞,最终只能自食恶果。

  经查,徐前进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购物卡,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宴请、娱乐活动安排;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职责;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业务承包和款项结算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收受巨额财物;受贿共计折合人民币72万余元。2019年9月,徐前进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19年11月,金东区人民法院判处徐前进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2万元。

  “我从一个受党信任,组织培养多年,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上的干部,蜕变为一名严重违纪违法的被审查对象,这是我连做梦都想不到的。剧烈的角色转换,仿佛是一把尖刀,扎进了我的胸膛,鲜血流出的那一刻,我才看清了自己原来已被贪婪的病毒感染,再不排毒,恐无药可救。”徐前进痛悔道。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