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医院建设 推动医德医风持续向善
发布日期:2021-08-13 10:30:31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体:[ ]

 “各中心每楼层设置党员责任区块,明确责任主体;在对外公布医疗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的同时,一并放置意见箱和举报电话,畅通医疗服务的举报投诉渠道,随时接受群众监督,提高透明度。”日前,杭州市滨江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对区社发局落实清廉医院建设情况开展监督,并在听取局分管领导的汇报后对西兴、长河两个社区卫生院进行延伸督查。

  今年以来,滨江区纪委区监委按照“清廉滨江”建设总体部署要求,聚焦群众关注的医疗卫生领域,全面深化“清廉医院”建设,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医院建设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权力制约,推动医德医风持续向好向善,努力打造党风清廉、行风清新、院风清净、医风清洁、作风清朗的“五清医院”。

  为扎好大额资金,特别是药品、医疗器械采购的廉政篱笆,滨江通过加强采购管理,健全内部决策机制,发挥党委集体领导、民主决策,把大额采购项目纳入“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规范领导干部决策行为,落实阳光决策。同时,完善内部控制机制,细化采购流程,量化岗位分工,明确工作责任,构建权责清晰、岗位分离、相互制约的内控制度体系。

  “社区医疗卫生机构是最贴近群众身边的‘守护者’,医德、医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健康与生命。”社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滨江通过建立健全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体系,实行卫生技术人才医德医风与从业行为规范“一票否决”制,将考核结果作为职称晋升、人才评审、岗位聘用、绩效考核等重要参考。同时,区纪委区监委督促社发局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对2019年以来的涉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800余件举报投诉进行大起底,对已追究责任的21人处理情况进行抽查。

  上医治未病,最好的医生是防病于未起,治病于未发。区纪委区监委和相关派驻机构重点关注廉洁履职风险防控,抓好警示教育和事前预防。一方面,充分利用案情案例通报会、警示教育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大会等方式开展政治理论、党纪法规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筑牢思想防线,常修为医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切实做到廉洁从政、廉洁从医。另一方面,监督督促各社区卫生院党支部开展廉洁从医主题党会,全体干部职工逐级签订《廉洁从医承诺书》。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医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4次、开展集中学习16次覆盖520余人,组织生活会1次。  

  “没有良好的医德医风、没有廉洁行医的医疗队伍,医院的一切发展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滨江将持续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优势,继续跟踪督促“清廉医院”建设,加强卫生健康监督体系建设和医院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对廉洁风险点的动态排查和防控措施进行跟踪落实,确保“清廉医院”真正在基层落地,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朗朗清风就在身边。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