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多点发力培育清廉交通新气象
发布日期:2021-09-06 16:41:14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体:[ ]

  “2个在建工程的监理和相关人员的信用评价工作为什么没有及时开展?”近日,永康市交通运输局建立内部专项检查组,对全市4个主管监督交通建设工程信用评价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工程廉洁高效推进。

  信用评价等级结果直接与市场主体招投标挂钩,若未开展信用评价工作,将减弱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对监理单位及其人员违规失信行为的约束和震慑力度,从而增加监理工作违规失信的廉政风险。检查组第一时间将以上2个问题向建设单位反馈,并要求建设单位在9月底前完成整改。

  “交通运输行业工程项目数量多、投资额度大、流程环节杂、社会关注度高,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易发多发、危害性大,深化清廉交通建设势在必行。”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规范权力运行,永康市交通运输局党委积极落实主体责任,瞄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靶向发力,先后开展交通建设工程、信用评价、专家评审以及道路运输执法等四大专项整治行动,并着力构建清廉交通制度体系、监督执纪体系、廉政风险分析评估体系、清廉交通智控体系和清廉文化体系等“五大体系”,全力推进清廉交通建设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该局建立健全由审计、财政、国资等单位参与的监督检查体系和协调配合机制,采取座谈交流、随机抽查、现场询问、查阅资料等方式,对交通执法、工程建设、资金管理、行政审批、政策补助等开展“跟踪式监督”和“嵌入式监督”排摸18类问题清单,并配套制定28项整治举措,推动构建以工作岗位为点、执法程序为线、监管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健全基层监督机制,是推进清廉交通建设的重要一环。永康市纪委市监委围绕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10余条,并向市交通运输局作出书面反馈,督促建立健全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综合执法工作机制以及行政执法与行政审批、行业管理的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机制等,从制度层面规范执法现场办案流程,提高执法队员安全制作能力。目前,该局已相继出台《永康市交通项目前期及招投标领域监管工作制度》《永康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办法》《永康市交通运输行业信用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

  如何让制度深入人心,筑牢防火墙?“我们根据交通工程建设项目、交通运输执法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绘出流程图,人手一份,要求党员干部严格办案程序规定做到照图实施、照图执法,进行全流程管控。”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通过系统培训、“职业化”教育和监督管理,推动干部队伍依法行政、廉洁从业,力促项目上得去,干部不倒下

  此外,永康市以建立清廉交通智控体系为着力点,借力数字化改革东风,赋能“清廉项目”建设,建立用好覆盖综合交通全领域、贯穿项目建设全周期的工程建设阳光监管平台,加快推动“三重一大”、行政审批、综合执法、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数字化监管,实现分析评估智能化、过程管控精细化、预警处置实时化,为推进清廉交通建设插上科技的翅膀。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