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色平遥
发布日期:2022-03-28 11:54:50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汾水长,晋阳照,我的家乡在平遥。”这是一首著名的歌《平遥家》。歌曲饱含深情,通过对平遥地标性建筑的介绍,展示了平遥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文化内涵及历史价值。阎维文高亢深情的歌声,将平遥的韵味演绎得淋漓尽致。

  不久前,我来到了朝思暮想的平遥古城。三轮车载着我们行驶在青石铺就的街道上,街道两旁青砖黛瓦,店铺林林总总,一色平房,木制的窗棂上贴着窗花,引人注目的是悬挂于家家屋檐下的大红灯笼和门楣上的老字号匾额,以及两边门柱上的金字对联。天空中,刚才还投射出的夕阳光柱,此时已被逐渐聚拢的云幕遮掩起来,好像正在拍摄一幕夜戏,陡然熄了聚光灯,我们只能颠簸地行驶在黑暗中。过了不久,车子停在一个名叫“信成号”的民俗客栈前。

  这就是我们当晚要体验的山西坚硬而温暖的大炕了!大家匆匆吃完晚饭,结伴逛平遥夜城。平遥的夜城喜庆、安详,街上汽车很少,没有汽笛和游人的喧哗声。人们悠闲地在街上漫步,灯光与游客构成一曲舒缓的小夜曲。

  第二天,我们随导游参观平遥城墙。平遥城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已有2800多年的历史。城墙修建于明代初期,据说为防御外族南扰而建。

  我们爬上城墙,放眼四望,街如棋盘,真是“参差十万人家”。人家很有规则地联合成一片,灰蒙蒙、黑压压,其边沿界限却极其分明,这就是脚底下的城墙使然。据说城墙长6216米,沿城墙行走一圈要一个多小时。在我国保存相对完好的“四大古城”中,除四川阆中外,我游历过云南的丽江、安徽的徽州,它们都没有城墙相围,而是与四周的山水融为一体。我想,城墙的修建与城的特殊地理位置与作用是紧密相连的。晋中平原自古为兵家觊觎之地,平遥作为商贸中心,四围空旷、无依托,一旦兵匪来袭则猝不及防。无城墙的徽州城与有城墙的平遥,其繁荣兴盛的时间不等。高筑的城墙,或多或少可以折射出人们意识形态的开放或闭关自守,所以,对一个城市而言,既要规整谨严,又要与时俱进,这才是保持生命力的源泉。

  当我们的脚步迈入日升昌票庄建筑的内堂时,不敢相信就是这里曾掌控过19世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汇通天下”“执全国金融之牛耳”。其内部格局为三进院落:前进为营业大厅,中进为内部办公机构,后进为生活区。与现在的金融营业大厅相比,当然显得逼仄,但其内部管理秩序井然,制度严格。更难能可贵的是,身处封建社会,其经营竟然采用了类似资本主义的先进模式。

  接着,我们又来到平遥县衙。当我们刚跨进县衙大门时,一阵响亮的锣鼓声迎面传来。原来,一场县令《巧断迷魂案》刚刚开幕。对白是当地的晋中腔,演唱为晋剧常用的调门。该剧演绎的是县令凭借智慧公正地审了一桩民事纠纷案。我们参观了县衙内的牢监,关押犯人的地方虽然狭小,但除重刑牢监外,其他房子皆通风通光,睡炕看似也不错。县令的起居室给人印象深刻,客厅、书房、膳房布局合理。书房里有笔墨纸砚,书柜中的书籍表明县令博览群书。膳房陈列有食谱与食物标本。那时县令的生活远远不及当今普通百姓的生活。站在平遥县衙门前,瞭望整个平遥城,我想:一个区域或单位,其行政主管至关重要。平遥政事有序、百姓安居乐业,与县令的开明、公正、廉洁、勤勉、好学与聪慧等政治素养和品行素养有着密切的关系。

  风俗与风化,凭借于法律法规的强制并结合文化的熏陶,方为上策。镇国寺与双林寺,是平遥“三宝”中的二宝,对当地教化风习的形成有很重要的影响。

  返回下榻客栈的路上,我尽情地欣赏着平遥城的美景。忽然,一阵悦耳的音乐传至耳畔,原来不远处一位光头皓眉的老者,正神情悠然地弹奏着吉他。他面前是一辆带斗的三轮车,车上摆放着炊具和粉泥,在卖地方小吃。我买了两块干饼,大口地嚼着,好香呀!饼子的香味和动听的音乐混合在一起,一直飘荡得很远很远……(彭志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