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洞头区千人双评活动 > 工作动态
创机制 优服务 树渔业便民新风
发布日期:2021-10-09 11:31:57浏览次数: 来源:洞头区纪委区监委 字体:[ ]

近期来,洞头区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紧盯 “渔港、渔船、渔民”三大服务点,深入一线,创新机制,全面推进防疫检查、安全生产指导、轻微违法不处罚等服务,不断提升便民服务的能力与效率。

一、创新服务,建立首违不罚机制

为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区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率全市之先公布首批渔业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包含20种轻微违法行为,旨在对渔业服务对象首次非主观轻微违法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以教育为主,不予处罚;实行差异化执法监管,严禁执法“一刀切”,最大限度对渔业服务对象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二、海陆联动,筑牢节日安全防线

针对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休闲渔船游客接待量增加,人员流动性强等特点,洞头区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专项检查海中舟、一舟、良泰等5家休闲渔船公司,重点核实游客实名登记、健康码、行程码、体温测量等记录情况,同步做好渔船安全、救生、消防等设备安全检查。同时,出动船艇开展海上巡查,登检渔船42艘,发现安全隐患22处,立案20起,有效促进渔区的和谐稳定。

三、先行先试,红港驻点助防疫服务

洞头区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发挥东沙红港党群服务中心优势,率温州市之先设立东沙渔港疫情检查点,成为洞头区渔船防疫的唯一陆上出港卡点。渔政党员率先带头,每日安排5名工作人员进驻中心,对进出港的渔民进行体温检测,查看健康码、行程码,开展疫情形势、防疫知识的宣传,要求切实做好生产产所的防疫消毒、个人卫生防护以及防控应对工作。同时,对进港区外船只与外来务工人员进行摸排管控,查看健康码,核实身份,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截止目前,服务渔船312艘次,渔民650人。

四、用心用情,便民服务助平安生产

渔政执法人员克服高温恶劣天气,成立专门的安全服务小分队,进渔村、入渔港、登渔船,持续开展海上及进出港渔船登船指导服务,确保渔船安全生产。渔政执法人员现场核对渔船证书、安全救生设备、通导设施等配备情况,并指导船长开展船员身份核实、查看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等日常工作,为渔民的平安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