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洞头区千人双评活动 > 工作动态
食品安全宣传提高市民科普知识
发布日期:2021-11-16 15:08:03浏览次数: 来源:洞头区纪委区监委 字体:[ ]

今年来,洞头区食品安全工作充分围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丰富载体,广泛宣传,通过开展知识竞赛、开办科普课堂、设立展板、开展联合检查等形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全年开展了各类入户宣传、开放日、科普课堂等活动50余场次,分发宣传资料9000余份,张贴海报400余张,科普抖音视频2期。

一是村居宣传接地气。由各街镇食安办牵头,联合食安委成员单位、网格员、志愿者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现场咨询和走村入户、入经营户等活动。围绕村居社区群众关注热点,自主设计制作食品安全宣传海报,普及食品安全、保健食品防欺诈、食安法律法规等知识。打造“食品安全,乡音课堂”品牌,通过通俗易懂的上课方式让食品安全宣传更接地气。每季度食品安全宣传海报,覆盖张贴83个村居(社区)。利用农贸市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医院、村居等LED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并在农贸市场设立一批食品安全工作成果展板。由群众熟悉的网格员、志愿者参与宣传,宣传元素融入居民生活轨迹,让食安意识真正入脑入心。

二是校园宣传强阵地。在校园内打造食品安全知识科普阵地,借助“开学第一课”“食品安全进校园主题课堂”等载体,将食品安全纳入第二课堂计划,深入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主题活动,活动覆盖240余个班级。邀请在校师生走进食堂,了解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定期举办食品安全小卫士等活动,带领学生主动走进身边的餐饮店、食杂店,提高对安全食品的鉴别能力,在实战中增强食品安全意识。举办校园“我心目中的食品安全”绘画展、手抄报比赛,引导学生关注、了解、思考身边的食品安全,主动参与食品安全建设,让食品安全宣传辐射每一个家庭,在全社会形成共建共享的食品安全意识。

三是网络宣传强曝光。利用电视、广播、网站、报纸、信息简报等载体开展宣传,每月发送2条食品安全温馨提醒短信,定期在洞头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网上更新发布预警信息、食品安全常识,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拓宽群众参与渠道,依托微信、抖音等平台开展“你点我检、你选我查”、食品安全典型案例宣传活动,推出“红黑榜曝光”长效监管机制,发布食安红黑榜7期,法院抖音号进行食安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宣传2期。通过景区LED屏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布,累计阅读量破5万人,倒逼经营主体自律成效立显。

四是多元参与促善治。将食药安全公众开放日活动纳入每年食品安全周固定宣传动作,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社会监督员、媒体记者、企业代表等社会各界参与食药公众开放日,走访食品生产企业、检测中心、科普站点等地,“代表公众”了解我区目前的食安工作举措和成果,及时吸收食品安全工作意见建议。强化结果运用,结合食品安全金融征信工作,将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信用信息体系,全面推动食安金融征信体系建设,形成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罚的激励约束机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