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洞头区千人双评活动 > 工作动态
洞头区综合执法队多面服务创新监管 打造廉实行风政风
发布日期:2021-11-08 11:25:39浏览次数: 来源:洞头区纪委区监委 字体:[ ]

2021年以来,洞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队从优化营商环境的角度、加强作风建设的高度、以市场监管人使命担当的维度,坚持办实事、见实效,深化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清廉、实干的党风政风行风。

一是贯彻“为民为企”工作精神,持续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实施涉企执法“综合查一次”的营商环境措施,通过微信交流、发送违法预警等方式,主动提供一对一政策咨询等服务,坚决杜绝任性执法、任性管理、过度检查、过度干涉企业的行政执法行为。立足监管职能,着力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积极开展涉企收费、转供电转费核查等专项行动,严厉整治涉企违规收费现象。截止目前,累计完成转供电环节退费49万元,惠及商户108家,保障国家各项降费政策红利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二是发挥“严管实改”工作魄力,持续深入推进作风转变。聚焦民生关切,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执法实践。针对食品安全、网络市场、消费安全等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开展早餐店执法抽检、夜鹰行动、餐饮店明码标价等执法行动,加大对非法添加食品添加剂、发布违法广告、明码标价不规范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加强数字赋能,依托“市场监管执法在线”平台,推广使用网络案件闭环处置、简案快办等执法新模式,推动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执法工作从行政管理向市场治理转变、从“传统人治”向“整体智治”转变,大幅提升执法效能。2021年以来,共查处案件101件,其中,大要案8件,简案快办12件,罚没款107.5万元,电子取证固证数60余条。

三是坚持“柔性执法”工作理念,以优良作风带动行风民风。以双评议为抓手实践“柔性执法”,制定《洞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涉企柔性执法工作方案》,对一些轻微违法、主观故意不强的行为,注重教育引导,采取“首违免罚”包容审慎执法,2021年以来共办理“首违免罚”案件4件。主动靠前服务,秉承“以监管促进服务,以服务促进发展”工作理念,广泛实施行政指导、提醒、告诫,先后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收费公示指导48次、企业反垄断合规辅导1次,指导企业完成商业秘密示范站点创建3家、申报创建“绿色直播间”1家,用实际行动践行有温度的市场监管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